close

補寫:2014.11.11

<牙曹骨壞死>跟我吃ㄧ種雙磷酸鹽類藥物"骨復舒"有關

我轉骨後,醫生就開了這個藥給我吃

它的功效是....抑制骨骼流失、預防高血鈣

它的副作用是.....  牙槽骨壞死、不能拔牙

 

基本上......

癌症病患在做化療前......醫生大部分都會提醒

牙齒有不好的,要先去檢修....化療會讓牙齒受損

我的是....給我ㄧ堆要注意的單子,讓我回家看 ...裡面有寫

我忽略了.....沒看......幾年後,整理東西時才看到

 

我原本的牙齒也算很好,就沒特別去檢修

但,為了預防副作用

我都一直有注重衛生保健.....還沒發炎&疼痛過

 

直到有一天,發現上面大門牙鬆動...有些掉下來現象

咬合食物...有纖維的、硬的...都無法咬爛

牛肉更是咬不爛....造成我的營養很受影響

 

兒子託朋友,從美國買了台...可將纖維打成泥的果汁機

勉強可吃牛肉了....其它食物,我還是盡量用咬的

也就這樣辛苦的過了些日子

 

直到有天....我警覺到它的危機感

就告訴老大....

老大就幫我轉醫院牙科...

交代我要跟醫生說.....不能拔牙

 

**第一次看時,牙醫只幫我做了洗牙,要我半年後再回去洗牙....

**第二次看時,同樣又幫我洗牙....

   洗到一半,他洗不到我的牙齒,就有些情緒的說不洗了。

   我也就帶著???的,付了費用離開

**第三次看時,有了第二次的經驗,就問老大..我要怎麼表達我要看什麼

   老大要我請他判斷,我鬆動的大門牙.....

   是吃藥物造成的,還是牙周病....提醒我要告知....不能拔牙

   這次牙醫什麼都沒處理,卻很生氣的說....不能拔牙,你要我怎麼做 ?  

   他對著我發牢騷說....我最討厭病人跟我說不能拔牙

   不能拔牙,我能做什麼 ? 

   我愣在那裡,不知如何是好....

   無解?????

>>> 我就沒再看牙,讓它拖著了....

 

>>>牙齒繼續的....越來越鬆動

       我找到了方法...用兒童食物剪刀剪碎再吃

       解決了....我可以咀嚼食物

       但....心裡還是懸著會掉下來的壓力

 

**直到去年11月,要和家人去日本旅行

   擔心出國...牙齒萬一有狀況...

   也怕脫落..那就不好了 ....

 

老大建議我...不要再看這個醫生....到外面去找牙科看

我找了新竹一家診所....我告知他,我是乳癌病患,有吃"骨復舒",不能拔牙

他幫我照了牙齒X光後說...我無法幫妳治療

妳的X光顯示....妳已不是單純的牙齒問題,而是齒顎全面的治療了

我們門診設備不夠完整,我幫妳轉診到國泰齒顎外科,他是我學長...

那裏的設備及技術,可應付突發狀況,較安全

 

>>>轉診後,這個外科主任幫我照了X光後,說了我一頓

1.妳也拖太久了....牙曹骨已都壞死了

   若3年以前還好做...妳卻拖了7年.

   >>我知道妳不能拔牙

   但,妳上面最右邊那顆智齒一定要拔...它裡面已空了

   不拔....將來還是會爛在裡面,那就沒救了

   妳去跟妳的腫瘤科醫生說...

   若可以,就請他將我的"骨復舒"藥停掉3個月...

   >>修復3個月後再拔

 

>>>我會幫妳安排4項治療....

1.拔牙....須先停掉"骨復舒藥'3個月

  風險是....拔完,洞口不能密合、血流不止, 

      雖如此...但還是要做。    必要時....可用開刀方式,再縫合

2.補牙....補上面鬆動的那顆門牙

3.根管治療...下面最後第二顆要抽神經(因拔掉危險,就改為抽神經)

4.治療牙周病.....

 

我聽到這......害怕的淚水已流滿面

 (癌細胞又復發了,此時停掉藥物,牙齒治療期又長,好怕癌細胞會擴散  )

>>>他請了我老公進去,問了我的病情狀況後...

>>給了我一份資料.....

<漫談雙磷酸鹽類藥物相關顎骨壞死>要我回去看

 

我問他說....我還有救嗎?  

他換了表情說.......

妳是抗癌鬥士耶 

這麼多年都抗癌過來了.....會的,加油!!

 

他幫我排了兩個牙醫......1.牙周病治療醫師 2.根管治療醫師 3.外科

>>>12/1開始看牙周病

             12/2開始做根管治療醫師

             3/2  拔牙

 

~ ~現在才知道,原來牙醫分的這麼細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難怪,我原先的牙醫師不會看

           ~ ~ 希望治療後能改善~ ~

 

>>>醫生給的資料....看完後,完全清楚了

      >>>我將醫生給的資料,整理後po在下面

           >>>可參考

 

<漫談雙磷酸鹽類藥物相關"顎骨壞死">

 **什麼是雙磷酸鹽類藥物

雙磷酸鹽類藥物,可以有效抑制骨頭吸收,減少骨質流失

因此是目前用於治療或預防骨質酥鬆症的主要要物之一。

還可應用於降低骨疼痛,癌症全身性骨轉移、癌症導致之高鈣血症、

多發性骨隨瘤、兒童股生成不權證、Paget氏症、

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病症上。

臨床上使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有….

口服劑型的alcndronadc ( Fosaamax,中文名稱福善美 )

靜脈注射記型的pamidronade( (Aredia )zoledronate (ZometaAclasta )

ibandronate (Boniva )等。

雙磷酸鹽類藥物在藥品上市一段時日後,出現顎骨壞死>的副作用。

 

**顎骨壞死的症狀:

口腔疼痛、腫脹、下唇麻木感、牙齦撕裂傷、化膿、牙齒鬆動、

最典型的症狀則是疼痛與顎骨壞死暴露。

 

**顎骨壞死的檢查:

骨骼掃描、電腦斷層攝影與環口X光攝影

影像可看見骨吸收、骨硬化、蟲蝕像,單一或複合

有時可看到腐骨與旁邊骨頭分離。

 

**顎骨壞死發生的原因

目前發生原因仍未被完全明遼,可能與以下相關……

1. 顎骨新陳代謝率較體內它處為高,因此雙磷酸鹽類藥物濃度相對較高。

2.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降低血管興生作用,影響傷口癒合。

3. 雙磷酸鹽類藥物改變骨代謝,抑制破骨細胞作用,使得政廣傷口的瘉合受到干擾。

4. 口腔粘膜較薄,加以拔牙或帶活動假牙容易造成傷口,

          且口腔為充滿細菌的環境,易造成二度感染。 

    如患者免疫能力降低,也會使得上述情況更惡化。

 

雙磷酸鹽類藥物顎骨壞死….發生之機率與可能發生之危險因子 

根據美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2009年的報告……

靜脈注射型機率為1%~5%

口服型的骨質疏鬆症患者,約為萬分ㄓㄧ至千分之一。

值得注意的

若有拔牙或植牙等口腔手術,而造成顎骨有傷口時上述之發生率可提高9倍之多。

顎骨壞死的兩大風險就是……拔牙或植牙等口腔手術。

雙磷酸鹽類藥物顎骨壞死治療方法….

目前治療此疾病,仍缺乏確定有效的方法,建議…..

患者之衛教、心理建設支持、疼痛及繼發性感染之控制

並避免骨壞死繼續擴展即產生新病變等。

 

治療方法的選擇上包括使用抗菌漱口水、藥物疼痛及感染

有時輔以保守性的手術,以去除表面發炎壞死組織。

積極性的去除死骨手術,效果常無法預期,可能造成新的傷害。

 

**預防雙磷酸鹽類藥物顎骨壞死之衛教

1.當開始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前,會評估病人是否有骨質疏鬆症或骨轉移

      且維持口腔衛生的重要性,最好照會牙科醫師做好口腔檢查及照護

    包括要徹底清除牙結石與潔牙指導。

2.任何侵入性治療,如拔牙,應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前2-3星期完成。

3.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全程中,患者應保持良好之口腔衛生。

4.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期間,若需要執行牙科侵入性手術時,該怎麼辦?

      目前建議若患者使用口服型藥物少於3年,且沒有其它臨床高風險因子,

       則建議手術如常舉行。  但若患者使用口服型藥物多於3年,則無論有無其它臨床高風險因子,

       若情況許可,應在口腔手術前停用藥物3個月,同樣且需等到術後傷口骨癒合開使才能恢復使用。

 5.至於目前使用量逐漸增加,每年打一針用以治療骨質疏鬆症的。若注射期間有牙齒需拔除時,

       則建議在注射後3個月以上再施行。

 

結語:

無法除舊(骨頭),就無法佈新(骨頭),大概是雙磷酸鹽類藥物...引發顎骨壞死機制的最好寫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